本所簡介

--本所簡介--

以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發育生物學等為研究工具,探討模式生物的基因體功能、
基因與細胞的結構與功能運作、發育與遺傳機制等問題,
除充實學生在專業 細胞生物 學上面的知識與能力外,
更著重強調本校各主要研究範圍內之基礎專業知識,使其具備良好之跨領域合作與獨立研究的能力。
而本所在生科院以及醫學院的教學及研究能力支援下,利用本所及校級各研究中心的合作,
更能本校發展目標相互呼應。
細胞生物學已經成為當代生物科學中發展最快的一門尖端學科。
本碩士班的設置具優秀的師資與先進嶄新的環境設備,
期能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基礎細胞生物研究,成為國家未來生醫科技發展的重要基石。

根據近期 US News 研究顯示,本校現於分子生物及細胞生物領域研究表現已然執國內領先地位。
尤以在 2021-2022 US News 之「 細胞生物學 」領域排名,本校列居全球 197 名,全台第 〝1〞。 

基礎生命科學為生物醫學發展之重要基石,也是本校未來發展中西醫藥專業以及轉譯醫學之穩定根基。 本校於2021年有幸已獲教育部核准於生命科學院下設置 「 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將於111學年 度進行碩士班招生 。 基於國內其他頂尖醫學大學皆有設置多個基礎生物相關研究所 ,為配合本校長期發展計畫,厚植生醫相關之基礎科學研究人才,擬於生命科學院下新增設「 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

--設立宗旨--

一、培養具有獨立思考、創造力與現代生物學研究能力的細胞生物學人才。
二、培養具有、細胞生物學、發育生物學、遺傳學與基因體之知識背景及研究素養的教學人才。

--未來發展--

一直以來,生醫領域研究皆以治療各種疾病,改善人類福祉為最優先之目標。
近年來,各領域科技發展 與時俱進,跨領域轉譯研究成為一股潮流。
然而,基礎研究仍為其中不可獲缺的一環。以最近的新冠肺炎( COVID-19)為例,
針對未知傳染性疾病的到來,無論是針對病毒的檢測或是儘速開發抗冠藥物,
皆須倚賴如病毒學,蛋白質學,結構生物學等基礎科學研究人才的共同協作,
與臨床醫學研究人員組成跨領域團隊方能快速攻克途中各項難關。
本所成立目標即在於順應此一潮流,厚植相關基礎生物科學人才。

--本所優勢--

一、基礎與臨床整合以發展轉譯醫學研究
二、本校擁有完善的國際合作資源以使本學程邁向國際化
三、本校成立眾多校院級研究中心供師生進行多方合作與嘗試。
例如癌症生物研究中心、新藥開發研究中心、中醫藥研究中心、整合幹細胞中心、細胞治療轉譯中心、多維列印研究中心、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老化醫學研究中心等等

--教育目標--

本所從生物、醫學、化學、結構到藥物研發之研究與教學均有涵蓋。
本所課程規劃主要目標在於培養細胞生物領域優秀之基礎科學高階研發人才,
使其具備良好之科學知識探索能力與跨領域合作,
為將來進入博士班深造或投入國家生醫基礎研究及生技產業應用之發展。

--核心能力--

1.細胞生物學的專業知識及研究技術
2.現代生命科學領域之專業知識
3.閱讀及發表專業論文能力
4.跨領域合作與產學研發能力
5.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及國際觀